擔心Google即將從神坦殞落?你真的了解這間公司嗎?

前言

隨著Open AI推出了CahtGPT,AI人工智慧發展備受關注,引發了一場新的人工智慧技術開發競賽,許多公司相繼研發技術,以爭取更大的贏面。不少人也擔心人工智能帶來的潛在危險,馬斯克也曾警告AI是人類文明最大的威脅,但事態似乎毫無減緩,微軟4月推出Copilot,將生成式AI整合進Office365,馬斯克的AI公司於2023年7月正式問世,名為xAI,目的是「了解宇宙真相」。

與此同時,人們更關注的是規模最大的科技公司Google,似乎遲遲沒有動靜。2023年初首度實現獲利的雲端業務部門,第三季卻表現平平,引發大眾擔憂,一度造成盤後股價下跌,究竟是否Google會就此落後微軟和Open AI,未來發展將如何?讓我們先好好認識這間產業龍頭公司吧!

成立:從車庫到Googleplex

西元1998年,賴利·佩吉Larry Page和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在加州一個小小車庫建立了Google公司,名字來源於一個數學大數谷戈爾googol,代表著自然數10100,單字錯誤的拼寫方式,象徵著為人們提供搜尋海量優質資訊的決心。兩位創辦人成立宗旨是「匯整全球資訊,供大眾使用,使人人受惠」,To organize the world’s information and make it universally accessible and useful。

2015年資產重組後,Google劃歸新成立的母公司Alphabet底下,並且將所有核心業務分割獨立營運,包含搜尋引擎、廣告業務和無人車駕駛等,在短短幾年內快速成長為以搜尋引擎和線上廣告技術聞名、世界上最大的跨國科技公司,目前總部「Googleplex」位於美國加州。

🔺加州總部Googleplex

發展歷史

除了核心的網路搜尋業務,Google快速成長的同時也帶動了一系列的產品研發、合作關係與併購,提供大量基於網際網路的產品與服務,包含軟、硬體和作業系統的開發上市。

AI領域

自從ChatGPT和微軟4月發布的Office365 AI小幫手Copilot推出上市,人人都在期待Google開發同具競爭力的產品,不過執行長皮柴(Sundar Pichai)長達七年的AI部署對抗戰,似乎漸漸被外界質疑AI發展落後微軟與OpenAI。

5月10日,皮柴在2023年度開發者大會宣布,接下來將是「令人興奮的轉捩點」,Google將把生成式AI導入旗下超過20項產品服務,包含全球市佔超過九成的Google搜尋器、Google Cloud和Gmail,同時推出新一代基於自家語言模型PaLM 2開發的生成式對話機器人Bard,可以生成文字、圖像,可為匹敵ChatGPT,成功一雪前恥,盤後股價大漲。

2023年12月,Google 更是正式披露了一個人工智慧項目「Gemini」,新的人工智慧模型能對使用者輸入的文字、圖像和影片做出反應,此舉重新確立了這家搜尋引擎龍頭在人工智能領域的世界領導地位。Google 表示,功能最強大的「Gemini」版本將於 2024 年亮相,不過還需要進行信任和安全檢查。

🔺Google AI發展歷史圖

結論

七年前,皮柴剛就任Google執行長便宣示Google將轉為「AI優先」公司,同一年旗下的DeepMind以AI打敗世界圍棋棋王,正式掀起AI第一波巨浪。

然而,Google產品使用者遍佈各地,稱霸全球的搜尋業務,靠著正確度和可靠度累積25年的信譽,並成功帶進巨額廣告收入,但這讓Google陷入「領先者困境(first-mover dilemma) 」,若草率加入生成式AI,可能出現危及搜尋正確性的風險,造成巨大影響,因此Google特別謹慎對待,甚至思索放慢AI發展的腳步。

皮柴強調會以負責任為前提,開發和使用AI,他也解釋為什麼Google花比較長時間才推出產品,「把東西做對做好,這是Google的北極星,這目標指引著我們走過那些被質疑的時刻」,把產品做對做好,是Google一直以來所肩負的重任。

不論究竟Google Gemini 或是 OpenAI ChatGPT 誰才是最強的人工智能,能夠確定的是,不斷研發創新的腦,是25歲的Google進入瞬息萬變AI時代的最大挑戰,而我們能做的,是給予足夠的信心和耐心。

Google執行長桑德爾皮柴
(Sundar Picha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