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答

常見問答若您需要更多諮詢服務,歡迎撥打 02-2577-7111 聯繫我們

全權委託投資(Fully Fiduciary Discretionary Investment),是由投資人將一筆資產(可包含現金、股票或債券)委任給受任人(如口袋投顧),由受任人的專業投資經理人依雙方約定的條件、投資方針、投資人可承受的風險範圍等進行證券投資及期貨之交易。全權委託投資在資產的投資運用與保管係採分離制,受任人並不負責保管受託資產,受託資產是由委任人自行指定信用評等達一定等級以上之保管機構負責保管,並代理委任人辦理證券投資之開戶、買賣交割或帳務處理等事宜,以確實保障委任人之權益,是一種為委任人量身訂作的投資理財方式。

全權委託投資制度運作的主要當事人包括:投資人(委任人)、口袋投顧(受任人)及保管機構(銀行信託部或信託業)三者。

由投資人與口袋投顧簽訂「全權委託投資契約」委託投顧公司操作投資。

投資人另須委任保管機構並與之簽訂「委任契約」來保管其委託投資的資產及代理投資人辦理買賣證券之相關開戶、交割等事宜。再由三方當事人共同簽訂「三方權義協定書」,來確認彼此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

由於全權委託投資是依照投資人個別的投資目的與需求量身規劃,再由理財專家進行投資操作,運作成本較高,因此,需具一定規模之金額才適合做全權委託投資。

依目前主管機關之規定,委託金額必須達到新台幣五百萬元以上,才可以全權委託投信或投顧公司進行投資操作;而且這五百萬元需由單一個人獨資委託,不可以好幾個人合資達五百萬元以上共同委託操作。本公司最低委託金額則為新台幣一千萬元以上。

投資人自行投資有價證券時,是依據自身經驗選擇選定產業與公司,並且需自行決定買(進場)、賣(出場)的價格。大部分的投資人較不擅於精準掌握買賣時機,導致買高賣低的情形。以全權委託方式進行投資,是借助專業投資機構的優勢——經驗豐富的投資經理人、投資研究團隊、自動觀測即時數據的電腦系統等,由專業投資機構為您選擇具長期競爭力的投資標的、判斷合適的進出場時機,來達成投資人的目標績效。

尤其,對於身處臺灣的投資人而言,投資競爭激烈的美國股市,更顯法人機構的投資專業度。

以買衣服做比喻,投資共同基金就好像是買成衣;而全權委託投資就好像找裁縫師依自己的身材量身訂作衣服。

全權委託投資與投資共同基金,同樣都是投資人委託投資專家操作投資有價證券,但共同基金投資,是聚集多數投資人的資金集體運用,依共同基金的募集發行計劃所定的方針與投資標的來進行投資操作;而全權委託投資則是依個別投資人的特定需求量身訂作,在委託契約中個別約定符合委任人需要的投資範圍與方針,進行投資。

共同基金依照基金類別而有持股限制,如僅限投資特定產業、特定市場,並且有持股比例上限;全權委託投資則可依照客戶投資需求,量身訂做投資契約,無任何持股限制,是國內彈性最大的投資方式。

由於全權委託投資的(1)資金門檻高與(2)行銷宣傳限制,一般投資人比較不容易接觸相關資訊。

全權委託主要是代為投資操作政府四大基金、壽險公司保費的制度,所涉及管理之金額十分龐大,雖後來開放至一般機構、自然人也能參與,仍有新台幣500萬限制。相對其他常見投資方式,全台全權委託投資開戶數極少,

以下以投信投顧公會統計資料(110年3月份)說明:

 

  • 全台全權委託契約戶數約790人,且包含法人戶
  • 全權委託總契約金額是1兆8932億元。其中,自然人客戶僅216位,自然人客戶總金額是117億,平均每人投資金額為5400萬

 

由統計資料可知,全權委託是非常頂級的投資市場,佔大金額的客戶依舊是政府和大型法人機構,自然人客戶少。基於潛在客戶數少、沒有分潤給業務的手續費規定,一般銀行理專等金融業務人員通常不會向普通投資人推薦全權委託。

口袋投顧是國內唯一專注全權委託投資的投顧公司,我們始終與客戶利益站在同向。投資人可透過口袋投顧,享受與政府、大型法人機構等頂級的資金管理服務,打開全委的神秘面貌,認識全權委託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