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都是虛的!」—前電機公會理事

「股票都是虛的!」前電機公會理事

孫董事長年齡已達90,是晨星DayStar團隊服務的客戶中最年長的一位,現今是台灣華淵電機公司的名譽董事長,曾經擔任玩具公會理事長和台灣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的理事。年輕時的孫董事長見識過上衝下洗的股票走勢,因此對金融市場極度不信任,認為股票投資的一切都虛幻不實……

孫董事長

◆ 讓家人過得好,是孫董事長最關心的事。(圖片來源:晨星DayStar

「一間公司如果有良好的營運,本身有充分的營銷市場和資金,何必上市集資?還要把自己賺的錢分給其他人?許多公司為了擴大生意而爭取市場,徒增投資的期待,實際上卻只有少數公司可以成功,股票的投資風險很大!對公司和投資人都不好。」

「股票都是虛的,不要管股票!」最初拜訪孫董事長時,他在兩方間刻出壁壘分明的界線,關係距離遙不可及。孫董事長從台灣大學電機系畢業,是與辜振甫先生、王永慶先生等人同時期打拼的企業人士,他白手起家,憑藉傑出的電子電機學識與商業經營頭腦,建立了繁華龐大的事業,也因此吸引今周刊與日本雜誌的報導。

「你們不要找我。」孫董事長表示,他對金融業某些能夠不勞而獲的制度與思想極度反感,但晨星DayStar的服務團隊秉持堅定、良善、專業的顧問立場,開始長時間的深入對話。

「他們都放棄了,你們沒有。」

聽聞要分享投資看法,孫董事長特地梳整他得意的豐滿白髮,白襯衫搭配格紋背心與黑色西裝褲,正經凜然地開場。

孫董事長回憶,自己雖然對金融投資極為厭惡,但他的妻子卻不同,孫夫人和許多金融業務來往密切,被推銷了堆積如山的股票,然而在孫夫人離世後,處理這些股票成了孫董事長揮之不去的夢魘,加劇了他對金融商品的反感,行銷之時天花亂墜:「有保障、小問題、沒事情、不用擔心…… 」;出事情後兩手一攤:「無法處理、沒辦法、公司規定……」,因此對銀行理專與顧問嚴厲斥責。

「我的要求很高,他們受不了都離開了,只有你們很認真、很努力來找我,幫我解決問題。」孫董事長表示雖然自己做了全權委託,但心裡還是很不信任股票,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是委託晨星DayStar團隊呢?

「成功的人,是靠實力與努力。」

孫董事長在內心抗拒股票的情況下,讓晨星DayStar團隊做資產配置與投資,對此,孫董事長沒有正面回應,神情顯得些微窘迫,沉默了幾秒後,才緩緩開口:「努力的人才有辦法成功,也要靠實力。你看像台積電,以前沒有像現在這麼好的,日本人根本不認識他們,但台積電作業水準高,有技術和人才、有優秀的人,優秀的人會解決問題,你們也是,很用心。他們(其他金融理專)都怕麻煩,你們沒有。」省去浮誇的修辭,孫董用隱晦的比喻婉轉表達。

與自行交易基金與股票不同,晨星DayStar團隊能照顧家庭財富,讓客戶無後顧之憂。(圖片來源:晨星DayStar)

拋開成見不容易,新的信任悄然開啟

孫董事長委託晨星DayStar團隊至今已超過3年,投資團隊帶領孫董事長安穩走過新冠疫情與烏俄戰爭的市場震盪,我們十分好奇這樣長時間的合作,難道孫董事長已拋開成見,對專業投資團隊產生出了信任感?

「目前還不清楚呢!」孫董事長瞇著眼,聳了一下肩膀笑笑。「我要看到最後的結果,我要看長時間。」

「還要繼續看,但如果能鍥而不捨、解決問題……這樣是偉大的。」「你們很認真、很用心。」這是孫董事長在專訪最後的再次強調。

為保護客戶權益,晨星DayStar客戶案例分享內文與圖片是實際面對客戶並徵得同意後的匿名呈現。內容不開放任何新聞媒體使用。

進入晨星DayStar的夥伴皆擁有誠信、正直、謙遜、忠義、聰明與才幹,大家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懷抱超越目前金融投資價值的使命,創造令客戶滿意的優質尊榮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