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危機 – 航運產業是否能重回航海王光景?

紅海航運危機延燒了半個月,投資者對於投資航運股感到「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一方面擔心錯過大行情,另一方面又擔心追高會被套牢,本篇文章將帶您了解紅海危機的始末以及對經濟與產業的影響。

紅海危機:以巴衝突的擴散

紅海危機衍生自以巴衝突,2023年11 月19日開始,葉門胡塞武裝組織以支持巴勒斯坦為由,在紅海連續襲擊與以色列有關的船隻,目的是要逼迫以色列停止在加薩地區的軍事行動,此舉也波及許多無辜船隻。鑑於此情勢,2023年12月中旬開始,船運業者紛紛宣布暫停行經紅海,將改道繞行好望角。

紅海:蘇伊士運河的交通要道

蘇伊士運河位於歐、亞、非三洲交界,曾被馬克思譽為「東方偉大的航道」,它連接紅海和地中海,是往返歐、亞最短的航線,同時也是全球最重要的石油與燃料運輸要道。蘇伊士運河整年的貨運量約佔全球貿易量的 12%,因此紅海航線受阻,將對全球貿易市場產生重大影響。

對總經環境的影響

1. 繞行好望角使成本上升帶動國際運價上漲

受紅海情勢緊張影響,目前全球已有十多家航運業者決定繞道好望角,包括四大航運公司德國海運企業赫伯羅特(Hapag-Lloyd)、地中海航運(MSC)、丹麥馬士基航運集團(Maersk)、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台灣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也陸續跟進。然而,繞行好望角會使航線距離大增,導致貨運成本增加、交貨時間延期,甚至進一步影響到全球供應鏈。國際運價的基本指標中國上海出口集裝箱運價指數 (SCFI) ,近一期的漲幅來到了 5.9%,也為通膨帶來上升壓力。

2. 紅海為重要原油運輸路線,紅海受阻導致油價上漲

紅海南部有一條重要的海峽,叫曼德海峽,中東的產油國前往歐洲或亞洲都需要經過這裡,每年乘載全球約10%的石油與8%液化天然氣運輸,因此紅海航線受阻會影響到原油供應,並進一步帶動油價上漲。尤其冬季取暖高峰即將來臨,用油需求將大增,在俄羅斯石油已被封鎖的前提下,未來須更密切關注國際油價。

對航運產業的影響

短期有助於消耗過剩產能,長期將回歸供需結構

1. 2023年航運產業概況:市場供過於求,運價持續下跌

航運產業易受全球經濟影響,近年來為了抑制通膨,各國央行加速升息,使全球經濟有所放緩,也影響到航運的需求。在供給端,由於貨櫃產業經歷了2021年的繁榮,新貨櫃船訂單激增,新船將在2023至2025年間陸續交貨,為航運公司注入大量運力,然而供給的快速增加卻沒有足夠的需求能夠消化,拆船數也遠不及新船數,導致航運產業2023年皆處在供過於求的環境中,使運費持續下跌,公司的毛利率也逐季下降。

2. 短期而言紅海危機有助於消耗過剩產能,提升運價

紅海危機的爆發導致船商繞行好望角,增加了航行時間,實際上也減少了運力供給,有助於航運產業消耗多餘的產能。近期也正值歐洲線的換約期,紅海危機有利於公司談得更漂亮的價格,短期對於公司的營運無非是一大助力。

3. 長期而言市場還是將回歸供需結構,產業仍供過於求

「航海王」的行情會否重現?不太可能!

2021年的大排長榮事件背後是疫情升溫,導致勞動力短缺,運輸效率大幅降低,船期延誤情況嚴重,供給減少的力道強勁且長期;然而,反觀此次的紅海危機,時空背景是前面所提及的供過於求。惠譽(Fitch Ratings)對紅海危機的分析指出,該事件不太可能改變明年海運業供過於求的市場大環境,除非紅海危機持續超過兩個季度,運價才有機會出現劇烈上漲。